唐琰

晚上更文 | 三国同人 | 历史同人 | 有梗随缘写 | 各种漫北极圈cp

『瑜亮』在我第一百零五次拯救周公瑾的路上【五】

☞前情提要:最后的最后,诸葛亮可以完成夙愿吗?公瑾你可以平平安安的嘛?


☞完结篇,撒花💐


『一』


这夜我们天文地理,无所不谈。当公瑾换了第三根蜡烛时,他笑着对我说道:“你的叔父究竟是何许人也?我定要去拜访他。”

“叔父......叔父他归隐山林已十年,不会轻易见人的。”我回答道。

“那你能将你的地址给我吗?”他有些困倦,但还是目光如炬的看着我,“如若将来有机会,我定会来请你。”

“请我?”我将糕点塞在嘴里,点头道,“我要是能和少爷同为汉臣,那真是天大的荣幸!”

公瑾听到我的回答,忽然迟疑道:“汉臣?”

难道,公瑾十五岁时便不愿意为天子效力?看来江东豪族们早就心不在汉,我若是各路诸侯之一,第一个就先把江东取下,即是富饶之地,又易守难攻。孙氏真是名不虚传。

“阿琼哥哥不想当汉臣吗?”我追问道。

窗外传来鸡啼,想不到已经天亮了。公瑾目光闪烁,不愿意回答我的问题。

“奈何我还太小,”我咬牙道,“如若我是诸侯之一,定要将篡汉逆贼赶尽杀绝。”

公瑾没有回应我,他推开了窗子,一阵寒气涌了进来。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他看向窗外,仿佛在寻找什么。

“我叫......孔均。”

均是我弟弟的名字,现在拿来用用。

“哪个孔氏?你是孔子的后人吗?”公瑾听到我姓孔,询问道,不过他又目光一转,道,“不会的。孔子的后人定不会来给我做下人。”

其实诸葛氏也不会做下人,这不过是个意外。

“不过没关系,”公瑾握住我的手,说道,“你若跟随我,我定会保你衣食无忧。”

他言辞恳切,我若不是诸葛亮,可能直接就会接受他的提议。真是可惜,我还是说道:“不如阿琼哥哥来追随我,我们一起忠于汉室,一起成为汉臣,可以吗?”

“大汉......一味只知宦官弄权,残害忠良,如今气数将尽,乃是天意。”公瑾终于说出了心里话。

我不知公瑾说出这番话,是真的自己所想,还是他人告之。我回想起自己早年隐居隆中,若不是主公三顾之恩,我又会追随谁?

但是兴复汉室早已成了我根深蒂固的思想,这番话在我听来真是荒谬绝伦。我想开口辩驳,但是又说不出什么。也对,公瑾本来就是东吴的臣子,我本来就是主公的丞相,我们本不该有什么交集。

“我若成为汉臣,一定会来请你。还请公瑾祝我一臂之力。”

“公瑾?”公瑾疑惑道,“什么公瑾。”

诶,他现在还不叫公瑾。

我注视着公瑾稚嫩的面容,再过十年,他会变的不苟言笑,凌凌不可犯。谈吐之间,多会别具深意。如今的他天真烂漫,真是令我喜爱。

“嗯?”公瑾见我不答,继续道,“如若真的有机会,我必会重新考量。不过,你真的不考虑在我府上住下吗?我至少能让你安心读书,不必为了生计奔波。”

他的怜爱让我喜不自胜,我再次抱紧了他,笑道:“不必了,阿琼哥哥,有你这句话我就很开心了!”

天快亮时他帮我溜出了周府。临走前,公瑾硬是塞给了我十两银子,还和我讲不够再来找他。

我想了想,至少自己不会被饿死,还是接受了他的好意。十两银子,都够我省吃俭用生活半年了,公瑾果然天性善良,我恨不能成为那位大族女儿,直接嫁给公瑾。

“......你怎么了。”小鬼在我吃早饭时,对我说道。

“就和你读我心读到的一样。”我对小鬼说道。

“......你还是诸葛亮吗?”他无语的看着我。

我喝了口茶,继续道:“我都死了,还不能随便想想?”

“哎,我可怜的诸葛亮,”小鬼叫了一声,摇摇尾巴道,“你已经在长时间帮公瑾活命的任务中迷失本性。”

我笑了笑,在他同情的眼神中继续吃早饭。

接下来该怎么办呢?我成为汉臣后来寻公瑾?如今董卓弄权,我投靠谁能成为汉臣?

“哎,如何是好!”

我抱着脑袋,长叹一声。

“你来时没想好?”小鬼趴在桌子上看着我。

“我简直蠢!我不记得自己过来只有九岁,我真是太蠢了!”我愤愤道,“你可能说的对,我已经迷失本性,什么都想不明白了!”

小鬼摇了摇头,更加同情我了。

“还能怎么办?”我捶了下桌子,引得茶摊老板侧目而视。

“我不知道!”小鬼被我吓到了,他躲在我的茶壶后面看着我。

“要不然......”我盯着小鬼,苦笑道,“你会什么移魂大法吗?让我和那个周夫人灵魂互换,或者让我控制她的身体,让我和公瑾恩恩爱爱的过二十年。”

小鬼的脸上露出了惊恐的神情,他不住的摇头,说道:“我就说你迷失了本性你还不信,听哥哥一言,放弃吧。再这么下去,公瑾没救成,你先把自己逼疯了。”

我瘫在椅子上,无力的看着新生的太阳。

“有了。”我将银子拍在桌子上,起身便走。小鬼读了心,也钻进了我的袖子。

我要回隆中,继续当我的卧龙先生。


『二』


一晃就是十八年,我奉主公之命来到东吴,吴侯在孙刘联合上举棋不定,并提出了让我去说服周公瑾。

我再次见到他时,他与往年一样,嘴角带着深不可测的笑容,对我道:“诸葛军师连日赶路,着实辛苦。”

我盯着他的面容,久久移不开眼睛。

虽然我在演戏,但是还是装作试探的叫了一声:“阿琼哥哥?”

公瑾抬起手压住上唇,眉头紧皱,他抬头看向我身边的鲁肃,开口道:“子敬,我与诸葛军师有话说,你能帮我去叫人沏壶茶来吗?”

子敬也有些不明所以,不过他看出了公瑾神色有异,便立即退出去了。

“你是何人?”公瑾疑惑的看着我。

他从来不和别人提及自己的小字,除了家里人,便无人知道他的小字。如今听到毫不认识的我叫出“阿琼”,公瑾不由心中一惊。

“阿琼哥哥不记得我了吗?”我上前一步,问道,“我可一直都没有忘记过阿琼哥哥,当年阿琼哥哥大婚......”

“你是!”公瑾露出了笑容,“你是......孔均。”

他还记得我当时的名字。我忍不住上前抱住了他,公瑾没有排斥我,也像久别多年的好友那样抱住了我。

我们席地而坐,他拍了拍我的肩膀,道:“时隔多年,你......成了汉臣......”

公瑾的目光里带着失落,他叹息道:“我今天见到你第一眼,便知你是一个极聪明的人物,是一个难得的人才。只不过我没想到,诸葛亮,竟然是孔均。”

“阿琼哥哥,”我见机说道,“你还记得当年之约吗?我若有朝一日成为汉臣,定会来请你,你说你必会考量。”

他神色一滞,很快便摇头道:“孔明真是不可小觑,不到十岁时穷困潦倒,面对我的接济都不动容,如今成了刘皇叔三顾请来的谋士。我只恨当年没有留下你。”

我心中一叹,看来我来的并不是时候。公瑾对东吴的忠心真是有增无减。我挥了挥衣袖,让小鬼钻了出来。

“琅琊诸葛氏,当年为什么会出现我家里?”公瑾思绪一转,察觉到了其中的端倪。

我笑着拥住他,再次消失不见。


『三』


第一百零四次尝试

我敢肯定,这是最后一次。因为我实在是想不出别的办法了,要是还不行,那我就认命升天好了。我有这一百多次与公瑾的朝夕相伴,早就足够了。

春寒料峭,我一边安慰着自己,一边在居巢的街道上穿梭着。

我今年十五岁。公瑾此时是居巢长,我此行的目的就是劝他跟我一起投靠刘备。我将提前准备好的信递交了上去,公瑾很快就让人引我进去。

我在纸上没多些什么,只是写了一个“琼”字,好让他知道是故人来访。

见到公瑾时,二十一岁的他带着少年气,一身官袍正襟危坐,实在引我怜爱。

“你是?”公瑾抬头看向我,询问道。

“阿琼哥哥。”我上前笑道,“你可还记得我?”

公瑾起身向我走来,看着我的面容端详一阵,才忍不住试探的问了一声:“你是孔均?”

我笑着拥住他。公瑾一知是我,也喜不自胜,笑道:“没想到你如今竟如此仪表堂堂,今日真是大喜之日,卿若跟随我左右,大事可成!”

“嗯?”我放开他,笑道,“阿琼哥哥若是与我追随刘备刘皇叔,何愁大汉不可再次复兴?”

“刘备?”公瑾招呼下人端来了茶水,并示意我坐下,他开口道,“你说的可是,镇东将军刘备?”

“正是此人。”我答道。

公瑾目光在门外流转,他许久才道:“孔均,你可知富春孙氏?”

“孙坚孙文台?”我叹口气,接道。

“对。”公瑾继续道,“我早年拜访过他的大儿子,也就是如今的乌程侯孙策,此人乃天纵之才,将来必有一番经天纬地的作为,不如你与我一同......”

说句真心话,孙伯符当年的功绩,我在隆中都有所耳闻。年仅二十岁就能雄踞江东,称为天纵之才也不为过。

“公瑾,我只想要你一句真心话,”我注视着他的眼睛,认真道,“你一定要追随孙氏吗?”

他闭上眼睛,重重的点了点头,开口道:“肝脑涂地。”

“哎。”

我认命了。

“我尊重你。”我拉住公瑾的胳膊,认真道,“看来你我,注定是不能共事。如若这就是你的命运,那我只能尊重你的选择。”

我想当年,如果我在隆中避世不出,也许也可以长命百岁。但是既然我觉得为主公效力,便是万死不辞。也许嫌弃沙场,带着天妒英才的遗憾重病而亡,便是公瑾的命运。

春光照进大堂,我迎着光看向门外,有一颗桃树长的好极了。这里是公瑾二十一岁的居巢,我回头看向他,眼前的人便是让我记了一辈子的人。

“接下来呢?”小鬼感受到我放弃了,从袖子里钻出来问道。

“带我去最后一个地方吧。”我握住公瑾的手,对小鬼说道,“什么都没有改变的,最初,我见到公瑾的那时候。”


第一百零五次

这是赤壁战胜的那一夜,公瑾喝的微醉,众人都散了,他正一个人站在外面吹风。我像曾经发生过的那样,向他走去。

“诸葛军师......”公瑾回头看了眼我。

“都督。”我拱手作揖,道,“今夜天高云淡,明月高悬,真是一个好日子。”

他摇了摇头,轻笑道:“东吴向来如此。你我今日护它不受曹贼侵略,此战真是大快人心。”

“都督......”

我知道他马上,就要讲出我记了一辈子的话。

“诸葛军师,”他的眼睛中带着困倦的泪水,公瑾露出了笑容,“明日我会去送你们,我会拜别你们,不过这一拜,是给你的。”

我像曾经一样没有答话。

“我期盼着,你我再次相见的日子,诸葛亮。”他的面颊因为酒醉而微微泛红,说完话便抬头看着月亮。

“阿琼。”

我唤了声他的小字。

“嗯?”公瑾奇怪的回头看向我,“我醉了吗......你刚刚叫我什么?”

“你相信人有来生吗?”我问道。

“你在说什么......”公瑾上下打量着我,仿佛我不是诸葛亮。

“我说......”我继续道,“都督,今日你可以当我什么都没问过。我只需要一个答案,如果有一天,四海平定,你我年岁尚轻,我若邀你像张良一样,四海云游,你可否愿意?”

月光映在他手中的酒杯里。公瑾没有露出什么神情,他定定的看着酒杯,什么也不说。此时他若是看我一眼,定能在我的脸上看到红云飞过。

我终于说出来了。

“不好意思都督,我......”我见他没有反应,立即说道。

“好。”

公瑾回头对我露出笑容。

“嗯?”

他的目光里带着爱怜,说道:“我等你来找我的那一天。”

“哈......”我长呼口气,眼泪都要掉出来了。公瑾他,他一定,他一定喜欢过我,不管是哪种喜欢都行,把我当兄弟的那种喜欢我就已经很满足了。

“我能抱抱你吗?阿琼。”我忍不住上前就要拥住他,结果被公瑾制止住了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叫阿琼?”他推住我的胸口,眯起眼睛怀疑道,“诸葛军师调查过我?是做了多少调查能把我的小字调查出来?”

我笑道:“是一阵风,一阵风把这个名字传到了我的耳朵里。”

月光柔和的铺在江东的山河上,我与公瑾站在楼上,紧紧相拥在一起。他并不是我的爱人,而是我最初那个最尊重的人,我也并不是他眼中的诸葛军师,只不过是一个慕名而来的后生。


“你记得,帮我把染毛的玩具拿回来!”小鬼和我一起回到了天上,我们一齐在云上走着。

“没问题,等我见了主公,就一定把玩具给你送下来。”我抚摸着小鬼的白毛说道。

小鬼冷哼一声,脱离我的手飞的更高:“你不要上去了就忘了我。”

“我的天,”我苦心道,“这位哥哥,你帮我完成了一生夙愿,我能为你做事是我三生有幸,还能把你忘了吗?”

小鬼大笑了两声,落在了我的头上。

我俩正交谈着,却看到雾中站了个人。我疑惑的看向那人,只听小鬼露出了“嘿嘿”的笑声。

这个人,好熟悉。当我走的越来越近时,我还没有看到他的脸便认出了他。

“不会是......怎么会是......”我露出了难堪的神情,我像抓着救命稻草一般问小鬼,“他知道吗?他知道吗?他不会知道吧,那是我的夙愿。”

“哎,我觉的你想让他知道,我就让他知道了。怎么了?”小鬼大笑着露出一嘴獠牙,他歪着脖子对我说道。

我紧张道:“知道多少?”

“全部。”

当我听到小鬼说完后,公瑾的面颊已经映入眼帘。他面色平静,正望着走来的我。

这是真的公瑾......是那个我当初喜欢过的,真正的公瑾。我不知道自己该赶紧跑过去,还是和他打声招呼。

“孔明。”他先开口叫了声我。

“啊。”我假笑道,“诶,这不是......这不是周都督吗?别来无恙啊......真是好久不见啊。”

公瑾笑着摇了摇头,上前抱住了我。

“诶......”我惊慌失措,两只手不知该放在哪里。

“我愿与君,”公瑾在我耳边说道,“白首同归。”


---完---


评论(10)

热度(9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