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琰

晚上更文 | 三国同人 | 历史同人 | 有梗随缘写 | 各种漫北极圈cp

『瑜亮』在我第一百零五次拯救周公瑾的路上【四】

☞前情提要:诸葛亮为拯救周公瑾加入东吴,又因放走刘备而被软禁,接下来,公瑾你还好吗?


☞阿琼哥哥,你为什么叫我阿琼哥哥?


☞字数太多了,只能分成两章发。


『一』


我不确定自己要不要再来一次。

如果重新再来,我又该回到哪一个时间点?难道让我不把庞统送到主公身边?不可能的,主公一定需要一个军师。

被软禁在家里的我无聊极了,每日躺在家里看看书写写字,公瑾为了避嫌也不怎么来找我。

周公瑾再次到访是足足半个月之后,他来之前,我便听说他将代替我的位置去领兵。好了,后面的事我已经猜到了。

我能做的,就是一定要留住他!

“孔明,你为何不出来见我?”公瑾站在我的房门外,奇怪道。

我咳嗽了几声,虚弱的说道:“前几日在风口里站久了,不小心得了风寒,你就不要见我了......”

听到我这样说,公瑾怀疑道:“风寒而已,哪能到闭门不见的程度。”

我未答话,又轻咳了几声。

“孔明?”公瑾拍了拍门,唤道。

“都督,您还不知诸葛大人身患重病吗?”

我听到门外下人的声音响起,赶忙冲到门前,拉开门后看到了公瑾一脸错愕的神情。

“多嘴!”我捂着胸口呵斥道。

小丫鬟惶恐的看向公瑾,眼泪刷的就掉了下来,倒在地上哭道:“是奴婢说错了!大人千万不要生气!是奴婢的错!”

我微微眯眼,这小丫头演技也太夸张了,为了二两银子真拼啊。

“怎么回事?”

公瑾听到丫鬟这么说,又看到我面容消瘦,强作镇定,询问道。

我捂着嘴咳嗽几声,侧过身让公瑾进屋。待他坐下后,我招手让下人为公瑾倒茶,门口倒在地上的小丫鬟也识相的跑走了。

“口渴了吧。”我将茶杯递向他,说道。

然而公瑾并没有接的意思,他定定的看着我,期待我说出他想听的东西。

“我......”我低头掩面,剧烈的咳嗽起来。

“孔明......”他终于露出了担忧的神色,起身搂住了我的肩膀,“你到底怎么了?”

我推开他,倒在椅子上,悲伤道:“自从那时回府,我的身子就每况愈下。刚开始只是饭量便少......情绪低落,现如今,已经是三日吃不下半碗饭,夜晚难眠......”

“怎么会这样?请大夫了吗?”公瑾握紧拳头,忙问道。

“请了......咳咳......”我继续道,“大夫什么都查不出来.....他告诉我,都是心病......”

“心病?”

我强撑着身子,上前抱住他,悲道:“大夫不说,我也能猜到。想我诸葛亮战功赫赫,若他人称我一句奇才,也不为过......”

“而如今!”我的眼泪掉在了公瑾的肩膀上,“我竟要老死于此?可笑,可叹!悠悠苍天,何薄于我!咳咳......所谓心病......不过如此。”

公瑾轻轻抚着我的后背,哑然失笑。

我挣扎着坐起,疑惑的看着他。

“孔明的心思,我何尝不能体谅。”他拉住我的手,安抚道,“还请你好好吃饭,不要糟践自己。我就要出兵了,等我立了战功,定会用所有的功绩和奖赏,换你解禁,换你再次领兵。”

“哎哎哎,不是。”我连忙道,“那个梦想也没那么重要,你留下来陪着我就行。”

公瑾轻笑,微微摇头道:“孔明不必如此,我不在乎那些战功,只要你能出来,就是我最大的心愿了。”

“真不是!”我忙道。

“嘘。”他笑着示意我噤声,上前一把拥住我说道,“无需多言,等我的好消息。”

说罢,公瑾吻了吻我的面颊,起身向门口走去。

“公瑾!”我上前拦道,可是他连头都不回,坚定的走出了房门。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!”

我刚想追出去,却听到了袖子里传了一阵笑声。

“你笑什么!”我把小鬼甩了出来,他落在桌子上,笑的前仰后合,眼泪都笑了出来。

“我笑你......哈哈哈哈哈哈哈,”他捂着肚子翻滚道,“我笑你那个演技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,还把人劝的直接上战场了哈哈哈哈哈哈哈。”

我无奈的坐了下来,看那只小鬼笑的满桌子翻了一遍。

“别笑了,送我回去。”我拽住小鬼的尾巴,说道。

“没用的......”他抹着笑出来眼泪,说道。

我还没来得及问为什么,他便又将我送回到了公瑾刚刚入门的时候。


第一百零二次尝试

“大夫说我命不久矣。”我面色苍白,脱力的倚在公瑾肩上叹道,“我竟没想到......会有今日......”

“什么?”公瑾难以置信的看着我,他思索一阵,才开口问道,“上次来时还好好的,怎么突然身染重病了?”

我咳嗽两声,勉强坐起,说道:“自从那时回府,我便心事重重。每每想起少年时的一番作为,便茶饭不思......最近,我已是三日吃不下半碗饭,夜里睡下还要起来四五次......”

“咳咳!”我拉住公瑾,我的眼泪顺着面颊掉在了他的袖子上,我继续说道,“前几日叫来大夫,他开了几服药让我喝,谁知我越喝病越重......换了位大夫来看,才知我已病入膏肓,只有一两年的活头了......”

我低头抹泪,偷偷看了眼坐在身边的他,只见公瑾眉头紧锁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“喝了药还会越来越严重吗......”公瑾自言自语道,“看来是有人不想留你。”

“诶?”

怎么随便说说他又联想别处了,我拉了拉他的衣角,说道:“公瑾,你能留下来陪我吗?”

他没有听我说话,而是自顾自的看向窗外。

“怎么了?”我问道。

“等我回来,”公瑾缓缓转过头看向我,柔声道,“最长一年。北边正在鏖战,这正是我建功的好机会。我会向吴侯请命,让他们留你一命,等我好吗?”

他摩挲着我的眼角,深情的说道。

“我只希望你能留下来陪伴我。”我不再拐弯抹角,看着他说道,“我已没有几年的时间,只要公瑾在这几年一直陪伴着我,我便心满意足。”

公瑾摇了摇头,道:“在江东老臣的心里,你是一个想要背叛主公的人。我若不顾军令来陪伴你,你觉得东吴还有你我安身之地吗?”

我低头咳了几声,严肃道:“那你可以带我走吗?”

听到我这么说,公瑾立即愣住了,他眉头微蹙,摇头道:“你在说什么胡话?”

“江东容不下我了,公瑾。”我拉住他说道,“你能陪我度过......咳咳......最后的两年吗?”

我再次缩回塌上,不肯去看公瑾的神情。我也想过,假如是他向我提出这样的请求,我宁可虚掷两三年的时光,也愿意陪他走过最后一段时光。

安静了许久,公瑾终于开口:“不能。”

我背对着他,一双眼睛定定的望着桌脚。

“我不止是你的......”他停住了,又略微紧张的开口,“我不止是你的朋友,更是江东的都督。让我因为儿女情长舍弃一切,我做不到......”

他说了这么多话,全部都是要拒绝我一个将死之人。我翻身而起,有些恼怒的望向他,然而当我看到他的那一刻,所有情绪又都化为爱怜。

周公瑾,稳重、温和、心机叵测以及深藏不露,这些词用在他身上再合适不过。可是此时的他,焦躁、不安、纠结,我甚至看不出他平时的影子,而这一切都是因为我。

同他说话说久了,我有时都快忘了自己来到这里的真正目的。刚刚我已经没有去思考,如何让公瑾多活几年,而是想要一个答复而已。

我面无表情的注视着他,他不知所措的立在原地,也不愿意看我一眼。

“你去吧。”我明明能体谅他的心情,但是依然执拗的说出了这句话,“我们就此别过。”

他没有回话,我也没有再去看他的神情。公瑾向我行礼拜别,头也不回的出了门。

“周公瑾这个人......自己很有想法,别人的三言两语也很难撼动他。你要是跟他演苦肉计,他选择忍痛割爱也是意料之中的事。”小鬼从我的袖子中钻出来,飘在我眼前说道。

我不想理他,闭上眼睛长叹一声。

“要不然你试试把他打晕带走?”小鬼这次意外的没有取笑我,正经提议道。

“不行。”我摇摇头,“我不想让他恨我。”

“那你以前还不是直接把人家打晕拉走吗?现在怎么就这样了?”小鬼也许知道我心情不好,他也没有盘在我身上,而且坐在一边的桌子上说道。

“以前我们只是普通朋友,我想做什么都不怕。可是如今......他在乎我,我不想伤他的心......”

若是以前,我大可试试将他强行带走。可是如今我若如此做,那公瑾会有多伤心?我不愿这样。

“我该怎么办......”我喃喃自语道。


『二』


秋风萧索。

我坐在屋子门口的台阶上,远眺天边的云朵。今日是公瑾出兵的日子,我也不知道他哪个时辰会出发,也许就是此刻,现在是吉时,如果是下一个吉时出发就有些晚了。

“大人,地上太凉了,您还是坐在屋里吧。”丫鬟走近道。

我打了个寒颤,却又摇了摇头。

寒冷可以让我冷静。可惜我实在想不出,什么对策能保住公瑾。我不想离去,在这个时间段里,我们相爱过,即使救不了他,我也想送一送他。

“大人,奴婢给您拿了个毯子,您坐在这个上面吧。”

我应声抬头,看到小丫鬟手中拿着毯子,便起身让她放在了我的身下。

“大人!”

小丫鬟正铺着毯子,一个家丁穿过长廊向我跑来。我定睛细视,他手中似乎捧着什么东西。

“大人,这是周都督差人给您的!”他将一封信捧到我面前,说道。

留给我的信?我不知道他会说些什么。道歉?诀别?还是会当作什么都没发生过,劝我注意身体?

秋风将信角吹起,我思索许久,才将它拆开。

然而上面只写了五个字。

“思君令人老。”

想念我令他憔悴。也许是这样的意思,又或许,他是在埋怨我,如若不是因为我,他也不必思念我,也不必憔悴。我不知道。

我又何尝不是,对他是这样的感情?

我想他也许想写很多东西,又不知该不该写,也许写了一遍又一遍,最后却只剩了五个字。

思君令人老,岁月忽已晚。

时光意外磨人,我这么些年攒的家当都被吴侯收走了,任凭我挤破脑袋也想不出不花钱打通关系,然后逃出去的方法。难道我真的要无奈的接受公瑾的死讯吗?

我好想再见他一面。

自从他上次写给我一句诗之后,便再也没了消息,也不知如今怎么样了。

有钱真好啊,想当初,我雇来死士移花接木,连被软禁的刘备都能换出来。如今呢,简直就是寸步难行。

我只能胡乱的想着。门外的树枝上已经没了叶子,快到年关了,但愿公瑾可以平安回来。

大寒这天,我捧着手炉缩在塌上不肯起来。今年冬天意外的冷,我实在不想多走一步路。快到中午,上次帮我演戏的小丫鬟敲开了房间的门。

“爷,大都督回来了。”她探头进来,对我说道。

听到这话,我连忙坐起,想要收拾一番去看望他。不对,我出不去。

我又停止了动作,再次缩进了被子里。公瑾如若思念我,一定会来看我的。小丫鬟见我又躺了回去,也没有再打扰我,关上门离开了。

今日公瑾刚到,自然还不能来见我。我心中喜悦,告诉厨子近日要认真做菜,好让公瑾来时吃的好些。

然而,一周过后,我也没有等到公瑾踏入我的府邸。

我陷入了焦虑。公瑾怎么了?他无法原谅我背叛主公的行为,决定和我一刀两断?还是说我上次见面时说的话,伤了他的心?

我忍不住让下人出门打探公瑾的近况,最终他们带回了消息。

公瑾病危了。

听到这个消息我没有过于惊讶。我返回内室,换了一身便衣。我听到外面的冷风呼呼作响,今日太阳落山之时,我就要翻墙出去。

当我跨坐在后院墙上时,不由感慨万千。我向来堂堂正正,光明磊落,如今这般行径真是做梦都想不到。不过若是为了公瑾,也倒是无所谓了。

此时街上的人已是零零散散,公瑾的府邸太远,我若是跑过去定是在宵禁之前赶不到,我用最后的一丁点儿银两雇了辆马车,车夫见我行色匆匆,二话不说便带着我向周府赶去。

都督的府邸前禁止马车疾行,我在周府不远处便下了车。周府门前的下人见我走开,向我喊到:“干什么的!”

我并未多说什么,一边走一边将袖子中的信抽了出来。

“把这个给公瑾,我来看望他。”我两指夹住信纸,递向离我最近的家仆。

他眉毛一挑,立即双手捧过信,垂首道:“敢问大人是?”

“公瑾见信自然知道。”我轻轻一笑,拱手而立。

这家仆有些迟疑,但也能感知到我与公瑾交好,便进门通报去了。我等了片刻,终于另外一个家仆快步走来。

“先生,请。”

他没有看我的脸,说完话就让我跟随着他一路往里走。想必公瑾听闻我是孤身前来,又念及我是戴罪之身,所以让他们不要与我太多对话,少引人耳目。

“大人,他到了。”

家仆立在门前,对内室中的人说道。内室的人回了一个“嗯”字,我的眼泪便涌了上来。

好久不见了,公瑾。

我推门而入,一股药味便扑面而来。公瑾遣散了下人,他坐在塌上,正低头看着什么。听到推门声,他抬头望向我,发白的嘴唇微微一笑。

“公瑾。”

看到他这幅样子,我再也控制不住,几步上前拥住了他。我想他感受到了我的泪水落在了他的肩上,他安慰般的将左手放在了我的头上,温柔的抚摸着。

我们抱了许久,我才慢慢放开了他。这时我看到了他右手上正拿着我的信,上面是五个字。

思君令人老。

“你......”他艰难的开口,目光锁在我的脸上,“重病......是真的?”

我摇了摇头,道:“那些都是想让你留下来的鬼话。”

公瑾听后,露出了欣喜的笑容。他拉住我的手,不断摇晃着,道:“我要......在离世前......为你洗刷冤屈......”

他的眼里涌现出了我从未见过的热忱,他拽着我,让我的耳朵靠近他。

“东吴......有卿在,我就放心......”

“公瑾......”我的泪水再次掉了下来。我怎么会有勇气来送走公瑾?即使是看着他,我便已是心如刀绞。

他抬手将我的眼泪轻轻抹掉,又开口道:“孔明......孔明,你记得......鲁肃乃大才,不可小用......”

“我都懂!”我截断他,说道,“你要说的我都懂,公瑾,你有什么想对我说的吗?仅仅只对我。你已经为东吴殚精竭虑,事到如今,你难道没有什么话,留给我吗?”

公瑾再次露出了微笑,他拉住我,眼泪顺着苍白的面颊落下,他开口道:“我这一生......只有一个私愿......我只想......与你白首同归。”

“够了。”

我心痛的无法忍受,我叫了声小鬼,将他从袖子中抖了出来。

“干嘛!不送公瑾走了吗!”小鬼捂着脑袋,一跃而起。

“去他年幼时的家中。”我回头看了眼公瑾,咬咬牙坚持道。

公瑾神情迷惑的看着我,整张脸上除了嘴唇没有半分血色。他试图去够我的胳膊,咳嗽两声问道:“怎么......怎么了?”

我的眼泪簌簌而下,再次上前拥住了他。他虚弱的依偎在我的怀中,怎么都挣扎不起。

当年公瑾忽然离世,我连眼泪都不能轻易流下。如今能为他嚎啕大哭,竟也是一件幸事。我低头亲吻着他的面颊,感受到他的身子渐渐变的虚无。

他在我怀中消失后,我如同大梦初醒般睁开眼睛。

公瑾的房间已经消失了。我站在巷子口,四处张望。这里,是二十年前的舒城。


『三』


第一百零三次尝试

我才发现一个问题。

二十年前,公瑾十五岁。这倒没什么,可是我二十年前才九岁啊。

九岁的我站在周府前,想尽一切办法都混不进去。我该怎么办?当个下人他们都嫌我年纪太小。

我原本想劝说十五岁的他,忠于汉室,或者避世不出?可是年仅九岁的我,能说出什么呢?

来了三天,周府混不进去也就算了,我甚至连一顿好饭都没有吃过。若不是茶摊的老板见我一个野孩子无处可去,让我帮帮他招呼客人,换一些吃的,我可能就活不下去了。

我想了想,如果我翻进去,是否能见到公瑾还不知道,但是被发现了的话,可能会被当作小偷,乱棍打死?

正当我踌躇不决之时,周府忽然开始张灯结彩,招人进府。

“周府的长子一个月后要成亲,这不是缺人手吗?”

我将茶杯放在桌子上,听两个客人谈论道。

公瑾要成亲了?我回忆了一下周夫人,她是庐江大族的女儿。不过因为我对公瑾有爱慕之情,所以常常避开他夫人的话题。

我和老板打了招呼后,便向周府走去。

招人的家仆看到我,怀疑道:“你真的有十二岁?”

我点了点头。

看到他眉头微蹙,我连忙道:“大爷,赏口饭吃。我做事很努力的。”

这位大爷人真好,竟然相信了我从小没什么吃的,十二岁才这么矮的鬼话。我谢过他,走进了梦寐以求的周府。

当我还是个小屁孩,躺在叔父怀里听他讲“一桃杀三士”的故事时,公瑾就已经成亲了?

而且成亲就成亲吧,竟然如此声势浩大?

自从我来到江东后,我知道江东豪族不论什么活动,排场都比较洪大。可是也许是因为成亲的人是公瑾,我不由觉得心中不是滋味。

家里的活真是太多了,我真是蠢,我帮他张灯结彩,不就是亲手给别人做嫁衣?

一天的活干完,我精疲力竭的躺在凳子上,脑海中还要思索着怎么去找公瑾。

当晚饭抬上来时,我觉得自己快要饿晕了,不过我还是随便吃了两口,悄悄溜了出去。

由于周府里最近人员混杂,我没有特别引人注目。家仆看到我神态自若的在长廊中穿梭,也没有太大反应。

我几步绕进了后院。这里明显不一样了,这里没有外面的男丁,远处还有小丫鬟的笑声。我瞅准一个正拿着一盆衣服的丫鬟,迎了上去。

“姐姐,管家让我来问大少爷成亲的事,可是我忘记大少爷住在哪里了,姐姐能不能告诉我。”我抬头向她问道。

这丫鬟年纪不大,她绕了我一眼,随口道:“他怎么放个毛头小子进来,也不怕不会说话,冲撞了阿琼少爷。”

阿琼是谁?

“姐姐说的是。”我心中疑惑,担心自己找错了。

“就在前面啊,哪个房间亮着灯哪个就是,快去吧。”她叹口气,抱着衣服走了。

那小丫鬟也没用心指路,我又绕了半天,才看到了一个亮灯的房间。不过这次我直接看到了他,年少的公瑾。

他坐在窗边,眉目间带着少年人的忧郁。我从未见过这样的公瑾,但是我还是能一眼认出他。

十五岁。我也算得上是阅人无数,此时的公瑾像个孩子一样,眼神中充盈着活力,还有几分迷茫。

“运筹帷幄之中,制胜于无形。”

他看着窗前的竹子,说出了这句话。

“这是什么意思?”我趴在了公瑾的窗前,抬头问道。

“你是?”

公瑾疑惑的看着我,奇怪道。

“大少爷要成亲了,我是最近招进来的下人,只不过迷了路,才到了这里。”我回答道,“少爷,你刚刚说的是什么意思啊。”

他摇了摇头,道:“怎么招了一个这么小的孩子。我刚刚说的,是太史公对张良的评价。”

“张良?”我歪头问道。

“嗯,汉高祖刘邦的谋臣。”他大概觉得我没读过书,也没有和我讲太多的东西。

“少爷想成为张良那样的人吗?”我继续问道。

公瑾淡淡一笑,摇头道:“我辈哪里能和张良相提并论。”

“张良运筹帷幄,少爷也可以。而且张良能在天下太平后功成身退,真是一位有大智慧的人。”我笑道。

“你知道这么多?”他有些错愕。

“我叔父和我讲过那段故事。”我撑着脑袋,注视着公瑾。

公瑾爱抚般摸了摸我的头,笑道:“那你知道张良的结局吗?”

“结局?”我疑惑道,“云游四海?”

“不,我说的不是这个,”他目光中有些惆怅,“他才去世十年,后世的爵位便被削除,难道真的是狡兔死,走狗烹。”

我迷茫了,我是不是年轻时也想过这些东西,思考这些东西离我实在太过遥远,我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

“你觉得呢?”他低头看向我。

“那是因为,”我按了按自己的眉心,才道,“张良待人时人品极好,但是他为了胜利往往会做出一些事,比如峣关之战,秦兵要投降,他明知不必斩降兵,却还是直接打下了峣关,死伤者无数。这样的人太过狠心,即使他隐匿山林,皇帝也会畏惧他的后人。”

公瑾神色一滞,他似乎被我惊到了,这才道:“我倒是没有想过这些。”

“那是因为少爷没有打过仗。”我解释道,“战争意味着血流成河,伏尸百里。当将军或者军师的人,若是把人命当草芥,恐怕不会被容下。”

“这是谁告诉你的?”公瑾奇道。

“是我的叔父,他当过兵。”我回答道。

公瑾正要开口再询问什么,此时竟响起了脚步声。我猜来的人肯定不少,也不知是干什么的。

“快进来。”公瑾也不顾我们隔着窗户,一把将我提进了他的房间。

“阿琼。”

是妇人的声音,她唤着谁的名字,走了过来。

“诶?”公瑾应了一声。

阿琼?原来这是公瑾的小字,难怪小丫鬟把他叫做阿琼少爷。我曾经问过公瑾小字叫什么,他担心我胡乱叫他,不肯告诉我。如今我倒是知道了。

“阿琼,晚饭后不要一直坐着,随娘去走走吧。”周母走到公瑾的窗前,对他说道。

公瑾站起身,对窗外摇了摇头,笑道:“孩儿今日有些乏了,想要看看功课就休息,就不陪母亲散步了。”

“哎,你这孩子。”

后面的话我没有再听下去,我实在想冲出去,看看公瑾的母亲是什么样子。到底是怎样的母亲,能生养出公瑾这样的孩子?

公瑾送走了母亲,将我从门后叫了出来。

“你还懂什么?”他目光含笑,拉着我的小手问道。

“阿琼哥哥。”我抱住了他的腰,摸了摸自己饥肠辘辘的肚子,说道,“咱们能不能边吃东西边聊。”



评论(1)

热度(5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