唐琰

晚上更文 | 三国同人 | 历史同人 | 有梗随缘写 | 各种漫北极圈cp

『瑜亮』在我第一百零五次拯救周公瑾的路上【三】

☞前情提要:周公瑾你怎么总是死?我好想救救你。我来自刘备阵营你提防我,我是你兄弟你不信任我,我能怎么办?

☞诸葛亮永不认输


10月重新发布。因为好久不用LOFTER了,可能是因为有的句子比较露骨,我进行了删减。谢谢喜欢这篇文章的小可爱们。  


〖1〗

第七十次尝试

说实话,江东豪族是我见过事情最多的。你的出身低,他们看不起,你的才学差,他们看不起,你的品性有问题,他们连看都不看你一眼。

没想到在江东获得地位,是这么困难的一件事情。我费了十几次的机会,探索到底如何他们认同,而且从军师变成一个将军,真是麻烦。

我穿梭在众将士中间,和他们谈论赤壁之战该怎么打。当然他们还不知道赤壁之战将会叫做这个名字。

“诸葛都督!”有人对我行礼道。

我今年才二十六岁,能超越周公瑾拿到左都督的位置,简直是天方夜谭。

然而我做到了,毕竟真实年龄比他大了不少。公瑾成了右都督,在我之下。

如今,我诸葛都督,将会赤壁大胜,并且引军北上,让公瑾镇守后方。这样一来,他便不会中箭。

“孔明。”是公瑾,他对我异常的和善。毕竟是自己人,简直比我之前见到的所有的他加起来都和善。

说不定我可以趁这个机会表露心意?算了,想了想前几次的惨痛教训,还是不要和他提这件事。

我和他一齐在江边踱步。如今曹军军中恶疾传播严重,他们便在赤壁北边安营扎寨。我俩正说话着,便看到了他们将船连了起来。

公瑾出神的望着远处的船只,忽而笑了起来。

“公瑾已经有了计谋。”我笑道。

他看了我一眼,背着手继续向前走,也笑着说道:“都督也想到了吧。”

我并没有接他的话,而且转而说道:“可以让黄将军诈降。”

听到这里,他忽然转过头看着我,惊道:“我们竟然想的一模一样?”

我装出了惊奇的神情,仿佛第一次知道这件事。然而这次,公瑾统领陆兵,我统领水兵,他可以省很多事。待赤壁打完,我就立即挥兵北上。

事情的发展如我所料。我们打赢了赤壁之战,我连刘备主公都没来得及送行,就带兵追击曹操。

出征前,公瑾请求随军前行,然而我特地让他留在江东,掌管江东军事。

太好了!我的胜利就在眼前!公瑾平平安安的生活几年吧,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。

然而我在军营里时,又收到了噩耗。这次不是公瑾,而是我的主公刘备。他被孙权软禁了,困在江东。

天呐......庞统这么没用的吗?

我后来才得知,并非庞统无用,而是主公根本没有用过庞统。庞统每日吃喝玩乐,没个正型,当年要不是我强力举荐,主公确实不会多看庞统一眼。

夜里我辗转难眠,实在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。我竟然要为了自己的私情,忍受主公被他人囚禁这件事?

我说服不了自己这是假的。

如果非要如此,我宁可选别的办法。

“你好吵。”小鬼从我的袖子中爬出来,他看起来刚睡醒,“大晚上的不睡觉胡思乱想什么呢?”

“我明天要回东吴,让吴侯放了刘备。”我答道。

“什么?刘备被软禁了?”小鬼这才反应过来,他歪着头贴在我的肚子上,说道,“那没有办法,你必须想办法把刘备救出来。否则三分天下的局势会被打破,你的公瑾也会立即暴毙。”

听了小鬼的建议,我反而松了一口气。本就万分纠结,就救主公还是不救,如今却是不救也得救了。

我日夜兼程赶了回去,并且一路上打听着主公的消息。果然是公瑾,他向吴侯提议软禁主公,还要给他一些美女珠宝,消磨他的意志。

如果我直言放了刘备,必要会引起怀疑。可是我该用什么样的借口呢?还要掩盖住我丢下军队跑回来的举动?

想必公瑾一直都想软禁主公,曾经苦于日夜在外练兵行军,没机会和吴侯说清囚禁主公的好处。

如今我成了都督,把他留在了吴侯身边,反而给了他机会。

我冥思苦想,决定还是不要直接劝说吴侯放了刘备,还不如想办法把刘备换出来,送到荆州,如此虽是不告而别,但是只要走了,吴侯便拿他没办法。

回到东吴后我便称病不出,说是在前线身染恶疾才赶忙回来的。我一面精心设局换出刘备,一面让人去找庞统。

主公定是以为关张二将军想办法找人来救他,放心的跟我派去的人走了,也顺利送回了荆州。我也找到了庞统,直接送去了主公身边。

刘备被调换了小半个月,去送饭的人才发现人不一样了。我让换的人装作生病了,每日躺在房间里,能托几天是几天,他也终于成功拖延了时间。

东吴这边有些混乱,吴侯默不作声的查询着暗鬼,然而我早已移花接木,让他查到另外一个文官身上。

一切似乎都很顺利,只不过几天后,公瑾忽然登门拜访。

“公瑾,你来了。”我装作生着病,对他说道。

他笑的温和,并让他带的人走了进来,又对我说道:“孔明,你的病发的突然,又许久不好,我特地找了这位先生,快让他给你看看。”

“哈哈哈,”我轻笑了起来,“公瑾想的真是周道,不过我的病已经好的差不多了,真是麻烦先生白跑一套了。”

“既然来了,还是看看吧。难道孔明觉得我找的人不行吗?”他走上前,继续笑着说道。

“哈哈哈。”我拍了拍公瑾的肩膀,大笑道,“不用了不用了,你看我多康健,让先生回去吧。昨天刚找人号过脉,抓了一堆药,人想想就心烦啊。”

听到我如此回答,他的表情渐渐冷漠起来。他差人送走了大夫,和我一同进了内室。他沉默的看着我,面色沉重。

“怎么......”

我刚要开口,他突然打断道:“为什么要这么做?”

公瑾神情严肃,皱着眉头看着我。

“什么?”我装作听不懂他在说什么。

他叹了一口气,微闭眼睛,慢慢说道:“这招移花接木,我一眼就看出了是你的手笔。”

“孔明,吴侯待你不薄,你为何要放了刘备?”他睁开眼睛,注视着我说道,“还是你有了二心?”

听完公瑾的话,我忽的笑了起来。他信任我,看重我,才会过来和我说这些。我喜不自胜,只觉得头脑发热。

如果他对我没有感情,便可直接告诉吴侯,并想办法制裁我。然而他没有,他对我有了感情,不管是友情,还是尊重,这都令我喜悦不已。

“刘备......”我想试着解释,可是心头似乎有万千野马飞驰,我起身走到了他的身边,握住他的手说道,“公瑾,你相信我,唇亡齿寒,以目前的情况来看,还不能囚禁刘备。”

“你怎么会这么想?”他说的很平静,他想要劝说我。

“公瑾。”我情难自制的看着他。

“你......唔......”

我没有让他说下去,我亲吻了他。

我已经做好了被他推开的准备,他会再次拔剑,指责我的失礼。然而这一切并没有发生。

取而代之的是,他开始回应我的吻。我无法思考更多的东西,在他的坐席上和他缠绵着。他是一个很冷静的人,我在这一刻却能体会到他内心的动摇。

“噗噗噗。”

是小鬼吐口水的声音。

我们开始相互宽衣时,那只小鬼便无奈的从我身上钻了出来,爬到了房梁上继续睡觉。

我觉得我的人生圆满了,我这六七十次的努力在这一刻都得到了回报。


第九十次尝试

他走的时候告诉我说要冷静一下,希望我最近不要找他,我吻了吻他的嘴角,答应了他。

送走公瑾后,我回到内室叫醒了小鬼。

“我求你了,再来一次。”

我诸葛亮一跪天地,二跪父母,三跪主公。如今我半跪在小鬼身边,求他让我再和公瑾再来一次。

“不行不行不行!”他两只爪子捂着耳朵,死活不看我。

“我为了他,辛辛苦苦几十次轮回,弃文从武,受尽了多少豪族的白眼,就几次怎么了,我求求你了。”我抱住小鬼恳求道。

他从我胳膊中钻出去,盘在房梁上不下来。

“我有什么能为你做的吗?”我抬头对小鬼说道,“请吩咐我,我在所不辞。”

小鬼听了我的话,探头看着我,说道:“什么都能?”

我点了点头。

“那你回去之后,去找刘备,让他把抢我的玩具还我,他的魂魄在的地方太高,我一个低阶小鬼上不去。”白毛小鬼飞下来趴在了我的头上,说道。

“什么玩具?”我问道。

“就是给鬼毛染色的东西。”他指了指自己的白毛,说道,“刘备说他给大家染染头发,拿了就不见人了,让我顶着白毛这么久。”

原来白毛是染出来的?

“没问题。”我一口答应。

“好吧。”

于是我一连用了二十次。

想当初自己数着轮回的次数,一遍遍的重来,一遍遍的救他是多么的痛苦。如今这二十次,似乎一瞬间就结束了。

我想他一定也是喜爱我的,也许当年孙刘联合抗曹时他也爱慕我,就像我爱慕他一样,只是他碍于身份没有开口呢?

我开始浮想联翩。

在第二十次之后,我送走了公瑾,恳求小鬼再来一次时,被他斩钉截铁的拒绝了。

“不可能了,除非你想立即结束。”小鬼摇了摇头,说道,“你要现在是人类,估计早因为这样做死掉了。”

我微微含笑,这已经是我这一生最快乐的时刻了。

接下来呢?我替他在前线和曹军对峙,他平平安安的在江东生活几年。真是美好啊,我的公瑾值得获得这样的生活。

过了几天,我整装待发,准备重新回到前线,我去向公瑾告别,他在内室和我拥抱,说希望我一路平安。

太幸福了,我已经被幸福冲昏头脑了,恨不得带上他一起走。

不过理智说服了我。带上他他必然会受伤,于是我自己一个人踏上了归程。

然而,我才离开了三天,就有人快马加鞭来报,说周公瑾遇刺身亡了。

“什么!”我以为自己听错了,赶忙让人把话说清楚。

不知是谁派来的刺客,暗杀了周公瑾!就在我离开的那天夜里,他便不治而亡了!这!这样的结局,比赤壁战死还要痛心!

我呆坐在地,心中有了答案。

是庞统。

公瑾一心想要除掉刘备,吴侯却举棋不定。软禁刘备之计不成,便还会有下一个。唯一的方法就是,除掉周公瑾。

真是不安稳!这样的计谋也太过冒险!主公才归还几日,连安身之地都还不稳,就要派刺客杀掉结盟军的都督。

这样的计谋,换做是我定做不来。可如果是庞统,便有了可能。

我叫醒了小鬼,让他带我回到前几天。

“你离开东吴那一天?”小鬼明明可以听到我的心声,可是他仍然挑眉问道。

“公瑾来找我的那一天。”我笑着拍了拍他的头。

“噗噗噗!”小鬼嫌弃的对我吐口水。

这次我决定,在我离开前向吴侯请求公瑾随行。公瑾一直都想过来,苦于军令如山,只好留在吴侯身边,如今我一提出请求,便轻而易举的得到了回应。

如今之计,只好是我尽全力保护他了。曾经他是东吴的都督,一旦决定督军,谁都阻止不了,然而现在我是,便可以让他不上战场。

公瑾的随行让我觉得很微妙,眼神胶着,行为暧昧。我不知道别人是否看出了我们俩之间的不寻常。

我觉得公瑾是个很克制的人,不过从他接受我的那一刻开始,他便不会再去遮掩他的情感。有时我甚至觉得我们不用做什么掩人耳目的事,因为他和我在一起时表现得太自然了,任谁也不会联想到别的感情。

这样的生活我来做梦都不敢想,日日相见陪伴,夜夜同塌而眠。如果不是小鬼死活不肯,我能把这样的日子过几万次。

“孔明,让我领兵好吗?”是夜,公瑾躺在我的身边,对我说道,“我自小便领兵,也熟读兵法。你让我每日像一个军师一样待在军帐里,难道不是明珠暗投吗?”

我枕在他的胳膊上,又蹭到他的胸前,开口道:“公瑾大材,让你在这里当个领兵的小将军?怎么可能?我只是希望公瑾韬光养晦。”

“整个江东,我最敬重的人就是你。”他话锋一转,对我说道,“年纪轻,人却稳重。简直是旷世奇才。”

天呐,听完公瑾的话,我老脸煞红。公瑾从来都没有跟我说过这样的话,今天忽然跟我说这些,让我无所适从。

“......怎么突然说这些。”我紧张道。

他倒是没有太大反应,揉了揉我的脑袋,轻声道:“江东有你在,我就放心了。”

黑暗里,我只感觉面颊发热,不由自主的紧紧抱住他。

“噗......”公瑾被我的反应逗笑了,他拍了拍我绷紧的胳膊,让我松开,然后翻身睡了。

然而我每日都提了十二分的警惕,生怕公瑾遭人暗算。不过这几日都是风平浪静,还未发生什么。

按庞统的性子,一次不成必定来第二次。可是想要在军营暗杀一个人,那简直是天大的笑话,庞统再急功近利,也不会这么做。

也许吧,毕竟上次我见到他,还是几十年前的事情,真的是太久远了。

不过,我并没有等来刺客,也没有等来战场的流失,而是等到了孙权的信。他将我们速速召回,并关押了我。

“诸葛亮,放走刘备,证据确凿,你还有什么好说的?”吴侯带着愠色,将证据扔到了我的面前。

我瞬间明白了,是庞统把送到荆州的人策反了。这些证据本应该在他手里,他却给了吴侯。庞统顺藤摸瓜,发现了我。他明知道这次我在帮刘备,竟然还要这样做?

“这是反间计啊,主公。”我对孙权说道,“望主公明查。”

吴侯的眼神中闪过怀疑和忧虑,不过他摆了摆手,对一旁的人说道:“先关起来。”

我对着吴侯深深一拜,便被押进了大牢。我相信以吴侯多虑的个性,定然不会轻易相信那个没来由的证据。

当阶下囚算是人生第一次,我正无奈的构想着如何是好时,公瑾便找了过来。

“孔明,我会帮你的。”他拉着我的手说道,“你且再忍耐几日。”

我点了点头,含情脉脉的注视着他。他说完便离开了,我正沉浸在公瑾的关怀中时,外面却乱了起来。

“怎么了!”我感到不妙,大喊道。

一人跌跌撞撞的跑了进来,到我面前说道:“周都督遇刺了!”


〖2〗


第九十六次

我试了很多次,想让公瑾晚点儿走,可惜就差留他在牢里过夜了,他还是会被刺杀。一不做二不休,公瑾即将离开时,我抱住了他。

对他说道:“留下来,留下来吧,公瑾。”

“我......”

他刚要说出口的话被我堵住了,我拼了命想要拦住他,他却一把推开了我。

“你怎么了?”公瑾不可置信的看着我,“你到底在做什么啊,这里是监牢,会被别人看到的。”

我握住他的手,求道:“只要你留下来,就这么一次,可以吗?我们什么都不做,可以吗?”

“不。”他站起身,想要往外面走去。

“公瑾!”我起身抱住了他,劝道,“我有预感,有人会来刺杀我。我平生第一次这么害怕,你能留下来吗?帮帮我。”

他转向我,一只手捏住我的脸,说道:“这里很安全,没有人会冲进来的。”

“不,我真的很害怕。”我眼神中充满了恐惧,请求道。

他察觉到了我的恐惧。公瑾微皱眉头,安抚般抚摸着我的胸口,许久才叹了口气,说道:“孔明,你不是不明白瓜田李下的道理,以你现在的处境,我若整夜都与你在一起,不免引起吴侯的猜忌。”

“怎么会?”我继续求道,“吴侯最信任的人就是你,怀疑谁都不会怀疑你!”

公瑾摇了摇头,正色道:“不要再说了,这些道理你不会不懂。”

“就一个晚上,”我哀求道,“你明日就告诉主公,你是来审讯我的,我认了所有的事。”

他一言不发的看着门外,终于道:“真是拗不过你!”

我被公瑾推开,他赌气般坐在了一边的草席上。我喜不自胜,冲过去抱住了他,笑道:“你果然是真心对我。”

他不答话,严肃的看向一边。

夜深了,我听到外面风刮的紧,公瑾不想让别人看到我们太过亲密,背对着我卧在草席上。

我提议他可以枕在我的胳膊上,也被他拒绝了。我睡不着,坐在他身边迟迟不躺下,就连我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。

我的思绪一会儿在岐山,一会儿又到了隆中,一会儿又到了东吴,东吴的岸边,站着一个人,我努力想要看清他的样子,却怎么样都看不清。

“孔明?”

我惊醒了。

原来自己刚刚差点儿坐着睡着了。听到公瑾叫我,我立即道:“公瑾,怎么了?”

公瑾看起来一直没有睡着,他示意我躺下,低声道:“你何时爱上我的?”

“嗯?”

我没想到他会忽然问这种问题,而且如此直白。我不免有些紧张,说道:“那是很久很久以前,我第一次来江东的时候的事了。”

真的太久了,而且我曾经刻意的去忘记那段过往,那段仿佛昙花一现的日子。

“你刚来时吗......”他面带倦意,轻轻笑道,“那确实是很多年前的事了。”

我们聊东聊西,聊到了我们的家乡,聊到了我们曾经遇到的人和事。我都要忘记自己还身在牢狱之中,公瑾也逐渐没了困意。

“哎,我想起了一个孩子。”我忽然道,公瑾这时已坐起来,靠在墙上听我说道,“我曾经做过一件大事,那个孩子算是我的徒弟,他聪颖过人,善良朴实,将我的志向当做自己的志向......”

“那后来呢?”公瑾询问道。

“后来......后来我离开了,”我答道,“他一定沿着我的路走了下去,然而如今我已知道我那件事一定做不成,只可怜了那个孩子。”

我知道我将我与姜维的故事说的轻描淡写,公瑾本应听不出来我在其中过深的情感,然而他却沉默了许久。

“怎么了......”

“说来可笑,”公瑾突然道,“如果我忽然离开了,江东又该如何?”

我摇摇头,希望他不要再继续说,他的离世,正是我心里最不愿触碰的话题。

“孔明,如果我走了,江东有你在我便可放心。”他语速极快,说的又坚定,不过他又突然笑了起来,“我都说了些什么,我真不应该和你在一起,和你在一起我简直蠢到无可复加。”

我也笑了起来,外面的风似乎停了,忽的又传来了几声鸡啼。

“我该走了。”公瑾打了个哈欠,说道。

“着什么急?”我继续挽留道。

“已经早上了,你放过我吧,我要回去休息。”他闭着眼睛揉着眉心,“和你说了一夜话,这还不够吗?”

“那你好好休息。”我拥住他,笑道。

公瑾离开了,我等待着他的消息,如若这还能被刺杀,我就只得回去再来一次。幸好,这一次公瑾安全的回去了。

我倒在席上,困的眼睛都睁不开。

这个公瑾,怎么这么容易被刺杀?庞统派来的刺客到底是什么人?庞统......他正经起来时是个沉稳内敛的人。有人总说我与庞统二人是“卧龙凤雏”,仿佛我们两个应该是一对儿搭档。

其实法正才应该是庞统的搭档,他们二人的性格不知有多配。

我年轻时的性格,简直可爱,哪里像他们那样一个比一个老谋深算。

“孔明!”

我正胡乱想着,忽然被一个熟悉的叫声吵醒。我起身疑惑的看向门外,原来是我的大哥诸葛瑾。

“大哥?你来这里做什么?”我起身道。

“孔明,放走刘备的事,是你做的吗?”他握住我的手腕,急切的询问道。

我摇了摇头,回应道:“大哥!我和刘备怎么会有瓜葛!大哥怎么你也会被那些人的胡话骗了?”

“哎!”我大哥叹道,“孔明啊,你休要瞒我!如今已是证据确凿,你难道还想骗过主公?孔明,你去求求主公放你一条生路吧!”

大哥执拗的拉紧我的手腕,在他的心里,我就要被吴侯问罪了。我不愿再去看他,让大哥这样痛苦,是我的错。

我算了算时间,公瑾也没有多活几年,我现在还有方法去改变什么吗?

大哥离开后,我摇醒了小鬼,让他帮我去听听吴侯要怎么处置我,我还以为又要央求他许久,没想到这次他欣然接受了,说什么睡久了得运动运动。


〖3〗

吴侯将张昭和公瑾一起传了去,我没想到处置自己的排面要这么浩大。

这期间张昭一言不发,我想他如此反常是知道公瑾与我私交甚笃,他说出的话只能让公瑾为难。

言官还怕得罪人的?听到这里我笑了起来,公瑾果然是招人喜欢。

“将诸葛亮赶出东吴如何?”吴侯说的轻描淡写,目光却落在了公瑾身上。

“孔明之才定不能为他人所用,”公瑾的面色没有一丝波澜,他缓缓道,“此罪当株。”

我哑然失笑,周公瑾原本就是这样的人,理智永远在感情前面。

“我以为公瑾会力保诸葛。”吴侯有些意外。

“法不容情。”公瑾回答道。

他真的不曾看想过救我吗?他一点儿都不在乎我?我一拳打在了墙壁上。真是绝情啊!周公瑾!

吴侯摩挲着案上的竹简,沉默了许久,终于说道:“那就依公瑾的意思......”

“主公!”

张昭竟然开口了。

吴侯惊奇的看着张昭,公瑾却纹丝未动。

“诸葛亮放走刘备,其中的原因主公不想知道吗?讨伐刘繇,讨伐黄祖,大败曹操,这些功绩都可以视为无物吗?诸葛亮为江东所做的一切老臣都看在眼里,望主公三思而行,留他一条生路!”

我觉的吴侯的表情应该和我差不多,除了震惊之外还有迷惑。

许久之后,吴侯又道:“二位先去吧,我再想想。”

出了门,公瑾和张昭二人一言不发,又不知为何一同走着,他们到了一处,终于停了下来。

“请受公瑾一拜。”周公瑾向张昭行礼道。

张昭背手而立,也不去看公瑾。

“大人大恩大德,公瑾永生不忘。”

“公瑾,”张昭抚摸着胡须,愤愤道,“诸葛亮背叛主公,本不应该活下来!若不是你来求老夫,老夫定要让主公对他严惩!你以为你与他感情深厚,他连东吴都能背叛,还能在乎区区一个你?诸葛亮只有囚禁和死,他如果被放出去,老夫定要你给个说法!”

“诸葛亮不会被放出去的,能留他一命就好。大人放心,我还是明白的。”公瑾安抚道。

听到这儿,我挥了挥手,让小鬼钻进了自己的袖子。我听到了脚步声,知道有人来了。

“孔明。”公瑾的身后跟着两个人,他们打开了牢门,让我和公瑾一起离开了。

我到了外面,也没看到有士兵,只有一辆马车。我跟着公瑾上了马车,不知吴侯对我做了怎样的处置。

“孔明,是我无能,主公不能赦免你,”他抱歉道,“你虽然被放了出来,以后却只能待在家中。”

是这样啊。

我望着公瑾的神情,上前拥住了他,说道:“谢谢。”

*

评论(2)

热度(6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